所网站
 
我所参加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视频会
发布时间:2019-09-15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9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视频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传达中央文件精神并介绍有关情况。
      我所在研究生大厦第二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所党委书记王华,党委副书记、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毛志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参加了视频会。
白春礼从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正向引导、完善制度体系、抓实监督惩治等方面,就中科院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把作风和学风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点工作。二是深入弘扬传承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筑牢全院科技创新的思想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的原则,把抓好制度建设和完善制度体系作为重要突破口,建立健全院、分院、院属单位三级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管理体系,分级明确和压实主体责任。四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抓实监督惩治,对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和学术不端的行为,开展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严肃查处,真正起到震慑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张涛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和相关案例提出,全院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压实院、分院、院属单位三级主体责任,调整充实办事机构,完善教育体系,严格惩治措施,加强过程监测和诚信回复,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主动破解学风和诚信治理难题,逐步完善科研诚信建设教育、预防、监督、惩戒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早日实现学风和诚信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为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提供系统支撑。
      侯建国指出,全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院属各单位是本单位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单位党委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各级党组织要把作风和学风建设作为解决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两张皮”的有效切入点来开展工作,与提升组织力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促进构建公正合理的科技评价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文/院网 图/王立立)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职能职责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    政策法规    |    廉政文化    |    网上送学    |    学风建设与科技伦理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监督与审计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