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我所开展2020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3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9月3日,为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学风转变,进一步提升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水平,我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新任研究组长、新任研究生导师、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部分科研秘书和研究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毛志远出席了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初景利教授授课,做了《科研诚信建设的他律和自律》的报告。初教授从如何看待和对待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背景与原因,科技工作者应如何应对学术不端等提出思考,进而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包括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的关系,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与分析,他律与自律的关系分析。

报告详细分析了科研与论文写作中常见的学术不端问题,强调导师是论文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责任;论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学术不端对学术生态系统的影响,警示大家要充分重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一系列严重后果;报告认为学术道德教育应常抓不懈,经常开展科研“诚信提醒”,把规则融进教育,提出了学术不端控制的三个阶段,即前端的科学研究过程控制、中端的编辑出版过程控制和后端的惩戒措施,强调他律与自律需要并重。最后,初教授强调,科研与写作过程是检验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过程,科研与写作水平可以逐步培养提高,但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将断送学术生命乃至职业生涯,良好的科研加上良好的学术道德才能做到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此次培训也是我所文化讲坛第173讲,毛志远为初教授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作为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工作将持续开展,后续会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个性化的培训内容。(图/于瀚祥 文/张俊)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职能职责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    政策法规    |    廉政文化    |    网上送学    |    学风建设与科技伦理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监督与审计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